美国男子大喊到朝鲜“避难” 被朝方劳教6年

作者:凌朔 来源:环球网
2014-09-14 18:17:00

美国男子大喊到朝鲜“避难” 被朝方劳教6年

今天,朝鲜最高法院判处美国人米勒·马修·托德6年劳动教养。(图片来源:环球网)

今天,朝鲜最高法院判处美国人米勒·马修·托德6年劳动教养。今年4月10日,托德在以旅游为目的入境朝鲜时,撕毁了朝鲜颁发的旅行证,并高喊要“逃亡”“来避难”,粗暴违反了朝鲜法律秩序。托德今年上半年被朝方以进行“反朝敌对行为”为由拘留。

【早前报道】美青年入境朝鲜后撕毁护照寻求避难 朝方将其扣押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年4月27日

朝鲜中央通讯社25日说,朝鲜有关部门本月10日扣留一名美国人,原因是这名美国青年在持旅游签证进入朝鲜后将护照撕毁,声称要在朝鲜避难。朝方认为此举严重违反法律秩序,因此将他扣留调查。

“粗暴违法”

朝中社说,这名美国人名叫米勒·马修·托德,现年24岁。报道说,他在以旅游为目的入境时,在朝鲜移民部门撕毁朝鲜有关机构颁发的旅行证,并高声叫嚷“要申请避难”、“选择朝鲜为避难地是赴朝目的”,粗暴违反了朝鲜法律秩序。

朝中社报道说,朝鲜相关机构认为其行为严重将其扣留,他目前处于被关押状态,正在接受调查。

朝鲜曾以其他原因扣留、羁押另外几名美国人,其中一些人已经获释。现阶段,美国方面还在通过多渠道试图争取让朝鲜释放韩裔美国人裴俊浩。

裴俊浩英文名为肯尼思·裴,现年45岁,从事旅游业,同时传教。2012年11月,他带游客从朝鲜咸镜北道罗津港入境后遭扣留。去年4月,朝鲜最高法院认定他“从事反朝敌对行为”,判处他15年劳动教养。

今年2月,裴俊浩在接受数月治疗后重新回到劳改营,继续接受劳动教养。

多方接触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注意到一名美国人在朝鲜被扣留的消息,但目前没有获得更多信息。

“就这些报道,我们与瑞典使馆保持联系,”普萨基说,“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美国公民的安全更加重要。但我们目前没有更多内容提供给媒体。”

美国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由瑞典驻朝鲜使馆代理美国在朝利益。

朝中社发消息后,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尤里旅行社发表声明,称被扣男性名为“马修·米勒”,系通过这家旅行社办理赴朝相关文件。

旅行社说,正与有关政府和有关外交使团保持密切和持续工作接触,争取快速恰当处理此事。

中介火爆

按美联社说法,4月中旬,大批外国游客赴朝,观摩4月15日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诞辰日纪念活动。其中,平壤一年一度的“万景台奖”国际马拉松比赛今年首次批准外国游客参赛,被视作是朝鲜进一步开放旅游政策的迹象。总计大约100名外国游客参加了本月13日的马拉松赛。

近年来,朝鲜推动旅游业发展。今年早些时候,朝鲜开辟了一处全新的滑雪胜地,并在多地设立旅游特别区,为外国游客提供便利。

在此背景下,一些国家的赴朝旅游代办业务异常火爆。例如这次为被扣美国人办理相关文件的尤里旅行社,是近年来因专业办理赴朝旅行业务而声名鹊起的一家旅游中介机构。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虽然美朝关系依旧紧张,但民间旅游越来越热。尤里旅行社以办理赴朝鲜旅游项目著称,不少美国人跃跃欲试。自去年开始,这家旅行社开辟了多个专题旅游项目,包括4月的金日成诞辰纪念活动之旅、6月和10月的美食文化之旅、5月和10月的平壤高尔夫之旅以及8月的阿里郎文艺表演之旅等。

这家旅行社自去年开始推出赴朝旅游网络在线服务,凭借这一服务,游客可以在网上预订赴朝旅游行程并支付费用。这家旅行社去年帮助大约500人取得访朝签证。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