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访华:“优先”、“里程碑”成中美关系新关键词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10 07:48:34

  “中美关系,大到不能倒”

  “没有美国与中国的携手合作,21世纪的多数重大全球挑战都难以解决。”赖斯抵达北京后在其“推特”账户上连发三条信息,其中一则如此写道。

  当下的美国看上去确实需要大国的合作来解决面临的种种挑战。6日,美国《西雅图时报》写道:“一周7天、一天24小时的有线新闻和互联网,驱动我们焦虑的不仅仅是ISIS斩首美国记者、俄罗斯秘密肢解乌克兰以及亚洲的紧张”。文章还称,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但我们仍然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阴影里。虽然没人预测其会重演,但至少是现在,耳畔会自然想起马克·吐温的话语,“历史或许不会重演,但会有韵律。”

  “前美国官员称,美中双边关系不仅仅是南海。”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以此为题刊文说,赖斯访华之际,退役海军少将麦克德韦等三名熟知美国对华政策的前高官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论文,提醒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要“条件反射式地与其他声索国站在一起”,因为对抗或冲突将导致对其他许多关键问题的管控难度大大增加,比如伊朗和朝鲜核计划,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抗击气候变化以及维护东海和台海和平等。

  赖斯与杨洁篪会见当天,印度媒体报道说,印度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多瓦尔也抵达北京,他主要是协商完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的有关事宜,报道还称,由于推迟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中国领导人可能增加访印时间,或许会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家乡所在的古吉拉特邦。一名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印两国安全高官同时访问中国,不论是否巧合,都体现出中国在全球外交网络中的重要位置。

  朱锋说,无论赖斯这次访华是谈论美中双方在东海、南海、网络黑客等方面的问题,还是讨论奥巴马与习近平在APEC的会晤,实际上都反映出目前中美关系的基本性质,即不管中美双方有什么样的纠纷,彼此一定要坚持对话,双方政府高层一定要保持密切联系。寄希望于赖斯或其他美国高官一次访华就能平息双方争吵和矛盾是不现实的,但频繁的高层往来是中美管控双方矛盾的基本方式。德国学者哈拉尔德认为,中美关系现在已是“大到不能倒”。近年来,中美似乎有了共识,通过高层不间断的访问来管理两国关系不失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