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加深中蒙传统友谊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8-19 07:57:33

  “我想与中国的同行们一起工作,相互学习”

  其米德策耶博士是蒙中友协秘书长,同时也是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他是一流的汉学家,文学功底深厚,翻译过《论语》《孙子兵法》《大学》《中庸》。他编著的《简明常用汉字字典》(蒙文本)为促进汉语教学、中国文化的推广和普及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其米德策耶荣获蒙古国“全国优秀翻译奖”,2011年荣获“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

  中国驻蒙古国使馆前文化参赞王大奇向记者介绍说,2007年11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宣布了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和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荣登榜上。这是中国首次与外国就同一非物质遗产联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并通过的项目。另外,经过中国文化部、中国国家文物局和蒙古国教育文化科技部的共同协商,中国政府无偿援助蒙古国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蒙古国博格达汗宫博物馆门前区保护维修工程”圆满完成,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蒙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蒙语组外国专家苏达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她对本报记者表示:“我想与中国的同行们一起工作,相互学习,向蒙古国民众讲述更公正、客观且全面的中国。”

  苏达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将进一步加强中蒙传统友好关系以及丰富两国2011年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促进两国经贸投资领域务实合作。“我希望中国今后能够继续实现健康和稳步发展,周边国家也可以从中获益。 ”

  2000年,蒙古国钢琴教师萨仁托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知音艺术学校教授钢琴。十几年来,学生们在各大钢琴比赛中频频获奖,其中不少人走上专业钢琴表演道路并有所建树。“工作生活中,中国朋友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中国人民的情谊让我动容,所以我想用我对钢琴表演的热爱,去教育、感染、回馈更多的孩子。”

  (本报乌兰巴托、北京8月18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