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中蒙关系发展新的路线图 --写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前夕

来源:新华网
2014-08-17 23:08:37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包尔文 刘莉莉 闫亮)应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对蒙古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习主席上任以来再次专程访问单个国家。

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进中蒙全方位合作关系,进一步优化中国周边环境,是对“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又一次积极实践。

 中蒙关系可望升级

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也是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0周年。在这个历史时刻,如何放眼未来,推动两国关系攀登新高度,制定两国关系发展路线图,是摆在中蒙领导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此次访问中,习主席将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举行会谈,共同探讨并确定中蒙关系的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专家称,中蒙关系将通过此访提升到更高水平。

增进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中蒙进一步发展政治关系的前提。专家认为,两国元首在这方面可能会有明确表态。

“中方将重申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蒙古国的无核地位。蒙方将继续支持中国在涉藏、涉疆与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中国蒙古国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黄家骙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前,进一步发展中蒙关系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时机。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说,“天时”是指两国关系发展迎来重要历史节点,两国都进入以发展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主线的时期;“地利”是指两国互为近邻,有很长的边境线,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人和”则指两国领导人都重视双边关系发展,两国民众间的感情不断加深,发展合作的社会舆论基础日益坚实。

“不论是领导人还是社会舆论、知识精英或广大民众,蒙古国上上下下对习主席这次访问都寄予了期望,认为这是蒙古国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取得长远发展的重要机遇,”王小龙说。

观察人士认为,通过习主席此次访问,中蒙关系将进入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务实合作再攀新高

经贸合作无疑是中蒙关系的压舱石。在此次访问中,习主席将同蒙古国领导人一道,共同探寻拓展和深化两国经贸关系的有效途径。

专家认为,中蒙领导人可望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原则,把双边经贸合作推上更高的台阶。两国可能会推进一批合作项目,解决合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中蒙可重点关注增加贸易额、改善外贸与投资结构、促进蒙古国产业升级、发展铁路、公路、电力等的互联互通、支持重点领域和大型项目合作等重大问题,”黄家骙说。

他认为,通过习主席这次访问,中蒙有可能在推进互联互通、开展大型矿产开发项目以及发展煤化工和煤制气方面取得突破。

中蒙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

——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

——2002年,中蒙双边贸易额仅有3.24亿美元;到了2013年,两国贸易额已升至60亿美元,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

——目前,已有数千家中资企业在蒙古国的矿产、纺织、建筑、畜产品加工和服务等领域投资经营。

未来,地缘优势、互补性强仍将是中蒙经贸合作的两大有利因素。

中蒙有14个边境口岸进出口货物,货物运输距离近,费用少,成本低;中国需要来自蒙古国的煤炭、石油、矿产、畜产品等初级产品,而来自中国的机电产品、农产品、建筑材料、纺织品等也颇受蒙古国民众的青睐。

可以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必将促进中蒙经贸合作登上新台阶。

“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国梦,蒙古国也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这预示着,两国在经贸合作上必定会有新内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人文交流是“民相亲”的重要途径。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使两国世代友好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专家认为,中蒙领导人将鼓励地方政府、民间团体和高校多层次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敦促有关部门执行好两国在文教、科技领域的合作协定和计划。

目前,每年有上百万人次的蒙古国民众到中国旅游、求学和就医,“汉语热”已在蒙古国年轻人中兴起;蒙古国也以其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吸引着大批中国旅游者;而在成功举行了中蒙“文化周”、“文化月”后,两国已宣布今年为“中蒙友好交流年”……

可以预见,习主席访问后,中蒙人文交往将更加密切。

“中蒙人民的交往诉求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助推器。毕竟,在各领域的交流中,他们都是主角,”中国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说。

 经略周边又一步骤

蒙古国与中国同处东北亚,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之一。

习主席此次访蒙,是推进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又一重要步骤,必将促进东北亚的合作,对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以来,前所未有地重视周边外交。从去年10月召开的周边外交座谈会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到习主席访问中亚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访问东南亚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再到李克强总理访问南亚时提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这些理念或倡议无不反映出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此外,习主席已访问了包括俄罗斯、韩国等在内的多个周边邻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郝时远对新华社记者说,蒙古国是东北亚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地区,中蒙关系发展对东北亚地区稳定有积极意义,对更大范围的周边合作也会产生良性作用。

“中蒙两国关系稳定持续的发展,有利于消除东北亚一些影响地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郝时远说。

曲星也认为,习主席专程访问蒙古国,是“睦邻、安邻、富邻”外交方针的再次体现,是经略周边大外交的又一重要步骤。

中蒙两国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两国边界清清楚楚,边境平静、和平。高树茂说:“在边界问题上,中蒙起到模范作用。在周边国家中,中蒙实现睦邻友好能吸引其他邻国的关注。”

“习主席访蒙,将继续推动两国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战略合作与协调。从对地区的长远影响来看,此访必将有利于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黄家骙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