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阻拦”中国西沙建灯塔 越称中方“非法”

作者:记者 杨讴 李宁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08-11 07:49:00

  美国延续偏袒政策

  “美国在7月份首次提出冻结南海行动倡议实际上就是针对中国的,为东盟外长系列会议造势。”吴士存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先是由美国提出冻结行动建议,然后又由菲律宾提出“三步走方案”,该方案实际上是美国冻结行动的翻版,两者一唱一和。美国的这一主张并不公正,违背了美国的中立立场,表明美偏袒菲律宾和越南,是美偏袒政策的延续。这一主张也不会得到实施,南海问题应由直接有关各方双边协商和谈判解决。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是域外国,作为中立国应保持沉默。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研究员比利·迪8日在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撰文说,北京在海洋纠纷问题上越来越自信,其现实主义外交政策中根植着一种地缘战略思维。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长期存在纠纷。不过,直到2010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上宣称南海涉及美国“国家利益”,局面才急转直下。北京认为希拉里的话是挑衅,是要把问题国际化。北京一直试图通过双边方式与其他各声索方分别解决争议,拒绝美国的“自愿冻结”建议说明北京的立场更加坚定。(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杨讴 李宁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勇 王天迷 甄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