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阻拦”中国西沙建灯塔 越称中方“非法”

作者:记者 杨讴 李宁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08-11 07:49:00

  美要在东盟会场压中国

  在聚焦中国修建灯塔的同时,外媒更关注一场围绕南海的外交角力——本周末在缅甸召开的东盟外长会系列会议,因为美国国务卿克里将在会上推动美国最近提出的“冻结南海行动”倡议。路透社8日称,克里将于9日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与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欧盟和东盟最高外交官一道出席亚洲今年迄今为止的最高级会晤。美国将利用东盟地区论坛争取支持冻结南海挑衅行为,这标志着美国进一步卷入南海领土争端。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这不是超级大国之间的战斗”,克里将呼吁所有争端国克制,并非只针对中国。但华盛顿早已指向中国,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7月28日说,公开迹象显示中国对在南海前沿哨所的升级改造远超其他争端国家的类似行动。

  菲律宾GMA新闻网8日说,美国格外强硬的立场将给北京带来更多压力,也助长部分东盟国家谋求快速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以缓解紧张局势。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专家欧内斯特·鲍尔说:“冻结呼声应当被视为美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新水平接触与外交。” 中国则指责美国“重返亚太”助长了菲律宾和越南等国的气焰。

  美国的主张尤其受到菲律宾的支持。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报道称,菲方将在东盟地区论坛上提出“三阶段行动计划”建议。该计划分为“立即”、“中期”和“最终”3个步骤。立即阶段,各方应中止可能导致南海紧张升级的活动,包括在岛礁上修建设施。中期阶段是全面有效落实南海行为宣言,并快速制定有约束力的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最终解决方案则是强调建立起纠纷解决机制,确保在国际法基础上永久解决南海问题。《菲律宾星报》称,菲外交部发言人何塞日前表示,3个东盟成员国已经向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表达支持,分别是越南、文莱和印尼。何塞说:“外长访问上述国家时,各国表达了支持,并认为菲方建议是积极的、有建设性的。”

  虽然美菲等国联合采取类似行动,但分析人士对它们的提议并不看好。《纽约时报》援引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专家卡尔·塞耶的话说,中国会坚称建灯塔是正常活动,这一策略不太可能产生真正的效果,不过随着夏季台风的到来,各声索方都能找个喘息的空间。路透社称,东盟对南海问题态度分裂,包括某些争端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不愿与亚洲经济巨人为敌。东盟外长联合声明草案包括呼吁冻结“不稳定行动”,但这一说法也有可能最终取消或缩水。柬埔寨、老挝和东道主缅甸与北京的经济政治关系深厚,也许乐于接受北京对外部干预的抱怨。

  在东盟地区论坛开始前,第47届东盟外长会议已于8日率先开始。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表示,本次外长会议对推动东盟实现在2015年建立东盟共同体的目标以及2015年后的发展愿景非常重要。日本《外交学者》称,缅甸作为东道主迎来东盟系列会议,但缅方会发现这个角色喜忧参半,越来越难扮演了。南海主权纠纷正有使东盟会议变为亲华和反华力量拉锯战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