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次试射最新型“安加拉”运载火箭

作者:赵嫣 来源:新华网 
2014-07-09 21:25:00

新华网7月9日电(记者 赵嫣) 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9日成功试射“安加拉-1.2PP”轻型运载火箭,这是“安加拉”系列运载火箭的首次试射。

据俄国防部消息,此次发射于莫斯科时间9日16时0分(北京时间20时0分)在位于俄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火箭升空约4分钟后,火箭第一级分离,落入伯朝拉海域,随后第二级点火分离、整流罩脱离。发射约8分钟后第二级火箭发动机熄火,发射21分钟后载有模拟负载的第二级火箭落入堪察加半岛上的指定区域,试射成功。

此次发射原定于6月27日进行,在发射前数十秒因火箭第一级出现技术故障而自动取消。

“安加拉”系列火箭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研制的首个运载火箭系列,自1994年起由俄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研究和生产中心负责研制,总花费已超过千亿卢布。它包括轻、中、重型3个级别,可将2吨到40吨的有效负载送入近地轨道,将最多约7吨有效负载送入地球同步轨道。

俄航天部门打算让“安加拉”逐步替代目前俄商业发射的主力——“质子”运载火箭,后者预计在2020年后被淘汰。俄计划2014年底进行“安加拉”重型火箭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