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国为何变脸 不欢迎投资移民?(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7-09 00:00:00

  为何前恭而后倨?

  为什么投资移民项目在主要移民国家不松反紧?

  “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有两个目的,一是促进就业,一是吸引资金。”美国媒体人阮立分析:“美国经济总体上在快速恢复之中,失业率也在不断降低,所以对就业和资金方面的需求不像前几年那样迫切。”

  与此同时,加拿大投资移民叫停之后,美国收到了大量的申请,其中中国人大约占到总申请人数的85%以上,“虽然离EB-5的1万人的限额还有一段距离,不过按现有速度,估计很快就会超过限额。这是美国移民部门不愿看到的一个局面。”

  政党的执政理念直接影响了移民政策。“目前执政的国家党力推吸引外资和移民来拉动经济,但保守的工党反对,以为移民抬高了房价。”袁博分析新西兰的政情。英国的高门槛一直是因为“保守党一直拒绝太多的外来移民。”英国的陈甲妮分析。

  此外,民众的反对也是执政党必须要考虑的一个方面。“当地居民对中国的富二代移民比较反感,他们经常飙车,大声喧哗,不守规矩。”袁博说。

  此前在有关加拿大的采访中,知情人也透露,加拿大政府更希望一些留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了解了加拿大社会之后走技术移民之路,这样有利于更好地融入。

  另外,投资移民的效果也确实收效甚微。“由于90%以上的投资移民项目都是所谓‘区域中心项目’(政府希望投资移民项目建在失业率较高区,以促进就业),其实并不能真正的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阮立说。“去年的芝加哥和今年南达科他州两个区域中心项目破产就是涉嫌投资移民诈骗,这些案子也给美国移民局敲响了警钟,使得他们不断加强对项目的审查和管理。”

  “绿卡”移民小心上当

  当然,并不是海外所有国家都关闭了投资移民大门。

  欧洲移民项目可谓“后起之秀”,其中葡萄牙、希腊、塞浦路斯、西班牙被业界认为是欧洲移民市场上的四大亮点。欧洲除了高福利体系、高品质生活极具吸引力之外,手续便捷也是其中的一大特点。

  纵观目前比较热门的欧洲买房移民项目,门槛最低的是希腊,购买住宅不低于25万欧元;塞浦路斯不低于30万欧元;葡萄牙投资移民和西班牙买房移民都把门槛设在50万欧元。

  这些“价廉物美”的投资移民项目,力图“薄利多销”吸引外国富裕移民及其资金。这些新项目往往以“无语言要求”、“不需坐移民监”为吸引条件。

  但专家也提醒,欧洲国家很懂得迎合中国人的心理,管这种签证叫“绿卡”签证,但这跟绿卡完全不一样。现在很多移民中介都是打着“绿卡”的口号在办理欧洲移民,实际情况却并不是这样。客户“走出去”很容易,落地之后却会出现很多问题,这种签证除了给你居住权和孩子的免费教育,其他福利都是没有的,你也不能在当地工作。(杨子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