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国为何变脸 不欢迎投资移民?(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7-09 00:00:00

接收国为何变脸 不欢迎投资移民?(图)

接收国为何变脸 不欢迎投资移民?(图)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智库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月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蓝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中国已从1990年的第七大移民输出国,上升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23年增长了128.6%。投资移民也在2006年之后形成热潮。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一些主要移民国家纷纷变脸,相继提高门槛。其中原由何在?记者连线主要移民国家的朋友,为您一探究竟。

  移民国家抬高门槛

  昔日开门纳客,今朝看钱进人。

  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传统的移民国家,也是中国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国。

  近年来,这些国家的经济类移民项目一度比较火爆,主要包括“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两类。申请者要么一次性缴纳数目不菲的费用,要么在特定时段内向接纳国指定账户、项目投资若干费用,换取全家移民资格。

  殊不知,这类广受欢迎的项目却屡遭“变脸”。

  加拿大的投资门槛水涨船高,从1995年的总资产40万加币,上升至2010年的160万加币,投资额也从最初的7.5万加币升至80万加币。今年2月11日,加拿大宣布终止已经实施28年的投资移民计划,令6万多申请者功亏一篑。

  美国的EB-5移民项目也从投资25万美元调高到目前的5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两种,不仅如此,还要求就业配套的条件。

  英国和澳大利亚一直以高门槛著称。以往英国只需要22万英镑的一次性投入,而现在需要100万英镑,还有一种传言称要涨至200万英镑。

  澳大利亚最初要求有75万澳币的投资,而现在“重大投资移民需要500万澳币,一般投资移民也要150万-200万澳币。”澳大利亚华人王进科接受采访时说。

  “新西兰有150万纽币、500万纽币和1500万纽币三档,要求投资当地债券,购买企业股份等。”在新西兰的留学生袁博观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