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对立源于经济竞争而非历史问题

作者:川岛博之 丰豆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08 09:11:44

原题:日媒:日中对立源于经济竞争而非历史问题

据日本商业报道网站7月7日报道,日本在“全方位国家”间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将日中对立的原因归结为领土和历史认识引发的感情纠葛和言行上的差异并不正确。对立的根源在于日中在“全方位国家”间竞争中的经济对立。

媒体少有报道日本出现贸易逆差的具体原因。虽然更多的报道提及停止核电使得化石燃料成本陡增导致贸易赤字,但这只是事实的一部分。最根本的原因是与中国的贸易赤字额增加,以及日本在欧洲与中国的贸易竞争中败下阵来。

经济学家所提倡的自由贸易,指的是各国只限各自生产主打产品并进行交易。如果两个国家都生产同样的产品并进行贸易,就会引发纠纷。日本与中国就是这样的关系。日中都生产在世界贸易中占绝大部分的工业产品。不久以前,中国生产的同类产品质量低劣,日本的产品质量优良,可以说两国在生产“不同”的产品。但随着中国制造技术的进步,与日本生产的产品几乎一样。但由于中国生产成本低廉,日本在竞争中渐渐处于下风,逐渐失去欧洲乃至本国市场。

为与中国竞争,日本只有降低员工薪酬、增加派遣职员及强制员工加班。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开始认为所处困境是拜中国所赐,更多的人逐渐产生“嫌中”情绪,加剧了日中对立。在中国作为“全方位国家”不断崛起的当下,如果日本也希望成为“全方位国家”,最好在政治和经济层面都与中国保持距离。(作者川岛博之,丰豆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