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民心!民调:仅13%选民相信最新“软脱欧”方案对英国有利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16:29:03

不得民心!民调:仅13%选民相信最新“软脱欧”方案对英国有利

6月2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左)送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右)一件比利时足球队衣。(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严玉洁) 英国内阁7月6日在契克斯别墅就“脱欧”方案达成一致,并于12日公布了这份新方案,称英国将向欧盟建议在“脱欧”后设立“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英国舆论普遍将其解读为“软脱欧”。最新民调显示,这项方案在该国国内并不受欢迎。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民意调查机构舆观(YouGov)12日的一项民调显示,只有13%的选民相信“软脱欧”对英国有利。也就是说,无论“脱欧”派还是“留欧”派,大多数选民都不相信这项方案对英国有利。

根据这项针对1732位选民进行的调查,23%的选民认为新方案“尊重公投结果”,39%的人认为两者相背。具体到“脱欧”派中,仅有16%的人相信新方案符合公投结果。

总体而言,只有13%的选民认为该方案“将对英国有利”,42%的人持反对意见。

此外,仅有3%的选民表示,如果最终的“脱欧”方案与这项方案一致,他们会“非常高兴”。66%的“脱欧”派选民和64%的保守党选民表示,这项方案太“软”。

首相特雷莎·梅坚称,该方案“符合国家利益”,是实现顺利“脱欧”的最佳选择。尽管如此,“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相继辞职以及保守党内“疑欧”派的激烈反对,还是对她造成沉重打击。

舆观的最新民调也显示,“脱欧”支持者对梅首相的信心因为这项“软脱欧”方案受到考验。认为首相正在“糟糕地处理‘脱欧’”的选民比例,从上周末的62%上升到本周中的76%。

“疑欧”派议员娜丁·多里斯(Nadine Dorries)警告称,保守党可能会在大选中再次经历1997年的溃败。她说:“我们的核心选民中有70%选择的是‘脱欧’……如果我们继续推进新达成的方案,1997年的那一幕将会重演。麻烦的是,许多保守党议员都太年轻,无法想起那种感觉。”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