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府花费50万欧元更换餐具?马克龙夫妇引发轩然大波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6:56:34

法国总统府花费50万欧元更换餐具?马克龙夫妇引发轩然大波

4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法国总统马克龙(右一)和夫人布丽吉特(右二)与特朗普夫妇在白宫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严玉洁)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14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近日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外界的焦点在于,总统府爱丽舍宫花费一大笔钱更换餐具的同时,总统又在视频里抱怨福利预算的规模。

第一夫人布丽吉特近日挑选了1200件新餐具,其中包括900个大盘子和300个小盘子。爱丽舍宫称,这些新餐具共花费了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7万元)。

法国《鸭鸣报》却指出,这些手绘盘子每个至少要花400欧元(约合人民币2966元),因此实际总费用是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70万元)。

不过,根据其他估算,每个盘子的费用接近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483元)。此外,生产商塞弗尔陶瓷厂每年从政府的文化部获得多达3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671万元)的补贴。该陶瓷厂的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计算出这些餐具的价格,这笔费用也不会记在总统府身上。

事实上,爱丽舍宫的餐具大多有着悠久历史,一些盘子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的雅克·希拉克总统时期,还有一些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勒内·科蒂总统的任期内。爱丽舍宫官员称,这些盘子越来越旧,甚至不再完整,是时候更换新的了。

但是,观察人士指出,餐盘更换问题的曝光时机非常不利。此前,爱丽舍宫女发言人西贝特·恩迪亚耶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马克龙的视频。他在视频里说:“看看我们的福利状况吧。我们把一大笔现金用于维持生存津贴,但是人们依然贫困,他们走不出来。生来贫困的人会一直贫困,我们必须做一些事让人们摆脱困境。”

这段视频在推特上被疯狂转发。一名推特用户调侃道:“你把一大笔钱用在餐具上,人们当然不开心。”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