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外交大臣:如果伊朗拥核 我们将紧随其后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0 16:28:51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严玉洁)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在白宫宣布,美国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随后表示,在未来磋商中,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现在看来,沙特似乎对此忧心忡忡,并且打着自己的算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贝尔9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如果伊朗获得核武器,沙特也会寻求发展自己的核武器。

如果伊朗抓住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机会恢复核武器发展计划,沙特会建造自己的核武器吗?朱贝尔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如果伊朗具备了核能力,那么我们也将竭尽所能获得同样的能力。”

事实上,沙特此前就一直表示,在武器发展方面要与伊朗同步。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际,朱贝尔又重申了沙特的这一决心。该协议旨在阻止伊朗谋求核武器。

目前,沙特和伊朗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沙特指责伊朗支持也门的胡塞武装、向其提供弹道导弹。就在9日,沙特防空部队拦截了胡塞武装向首都利雅得发射的两枚弹道导弹。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