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7-12-10 08:59:45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中上:刘贵祥在自己家中;右:刘贵祥在50年代初的军装照(翻拍照片);左上:刘贵祥展示保存在自己手机中重孙子的照片;左中:刘贵祥喜欢花草;左下:刘贵祥在外孙女胡静雅帮助下试用新购的电脑鼠标;下左二:刘贵祥和大女儿刘志瑛在家中合影;下左三:刘贵祥在自己的卧室(2017年9月6日摄)刘贵祥,1930年7月23日生。当时家住南京下关五所村。日军进城那天,家里草房烧了起来,弟弟刘贵宝被烧伤。刘贵祥和家人从屋子里跑了出来,只见十多个日本兵端着枪,将老百姓往村里的水塘中赶,弟弟很快就死了。日本兵抢夺父亲手中祖传的鸳鸯剑不成,当场枪杀了父亲,村里还有十多个青壮年男子也被枪杀。刘贵祥育有两儿两女,现与大女儿同住,1978年老伴因病去世。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