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7-12-10 08:59:45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左上:沈桂英哭诉当年日军暴行;右上:沈桂英现已卧床不起;右中:卧床的沈桂英在大女儿的帮助下翻身;左下:沈桂英的手青筋毕露;下中:瘦骨嶙峋的沈桂英老人;下右:沉浸在回忆中的沈桂英老人(2017年8月9日摄,拼版照片)。沈桂英,1928年12月21日生。1937年阴历冬月二十二日,沈桂英的父亲沈传和、叔叔沈传元被日军杀死;二伯伯沈传海,被日军带走后杳无音信;姑母被强奸未遂的日军枪杀;家里八间房屋被日军烧毁。沈桂英育有三女一男,现卧床不起,与大女儿同住;老伴健在。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