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症或将终结 美科学家有望将其消灭于萌芽中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严玉洁
2017-08-30 11:22:55

中国日报网8月30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或许已经发现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起点”,为治疗该疾病铺平道路。

阿尔茨海默症会引发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Tau蛋白以及激活免疫细胞群的异常沉积。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借助不同实验来研究这些蛋白质和激活免疫细胞如何攻击大脑,并引发阿尔茨海默症的相关症状。

科学家使用人类细胞培养技术来显示β-淀粉样蛋白如何引发免疫细胞剧烈的炎症反应,以及这种相互作用如何损伤神经元。该团队还展示了这种神经元的损伤如何导致充满Tau蛋白的串珠状结构的形成,这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脑细胞中常见的一种结构,据信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和组蛋白去乙酰化酶6(HDAC6)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该研究的主导者、助理教授科恩指出:“我们认为阻止这些(串珠状)结构的形成将帮助人们维持更健康的神经元,进而可更加持久地抵抗阿尔茨海默症。”

截至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发的一种名叫巴斯特他汀A的药物,可以消除组蛋白去乙酰化酶6的不良影响。该药物已经在美国多家医院进行最后阶段的临床试验。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