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症专家:压力会使大脑提前衰老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7 11:34:11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卫报》7月16日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生活中的压力事件会让大脑提前衰老。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团队主导的这项研究调查了1320人的数据,其中包括1232名美国白人和82名非裔美国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8岁。这些人曾在生活中经受过压力,并接受了一系列的神经心理学测试,包括瞬时记忆、言语学习和记忆、视觉学习和记忆以及故事回忆。

研究结果显示,人们经历的压力事件越多,在之后生活中的认知能力就越差。非裔美国人在生活中经历的压力事件比白人多60%,每经历一次这样的事件,认知能力便会衰退近4年。

美国阿尔茨海默症病人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首席科学家玛丽亚·卡里略说:“研究人员关注的压力事件多种多样,包括父母一方离世、受虐待、失业、失去住所、贫困、居住在贫困社区、离婚。”对一些孩子来说,转学也会是一个压力事件。

英国阿尔茨海默症协会(Alzheimer's Society)研究总监道格·布朗表示:“我们知道长时间的压力可能会对健康产生影响。所以,这项研究表明压力事件可能会影响我们以后生活中的记忆和思考能力就不足为奇了。不过,这些事件是否会导致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增加还有待确定。”

其他研究表明,压力与慢性炎症反应之间有关系,而后者可能会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不过专家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有助于降低这一风险,经历过压力事件的人也适用。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