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生机勃勃 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11 09:19:41

  施瓦布还详细阐述了可植入技术、数字化身份、物联网、3D打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技术变革对我们这个社会的深刻影响。

  报道称,在传统制造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窘境下,中国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勃勃生机。

  “行业趋势+国家战略+企业创新的能力是战略性新兴企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品的三大支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称。

  他指出,去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曾对国内几个城市的企业进行调研,发现这些企业到现在都保持非常良好的势头,在和企业交流过程中他们讲,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这些企业每年都保持20%、30%的增长。究其原因是在行业趋势,国家战略和创新方面结合较好。

  一位长期从事投行业务的高层也感慨,近期到深圳等地看到那些新兴领域的小微企业,觉得的中国经济大有希望。

  有统计数据的146家国家高新区2016年营业收入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总产值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跨过万亿元大关,达1.1407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增至56.2%,科技创新加速突破应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提升。

  报道称,中国目前已在一些关键领域实现群体性突破,部分产业已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月到5月,新兴领域服务出口累计2845.5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比重为50.1%,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报道称,尽管中国有实力搭乘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头班车,但面对新技术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对现实生活的改变,以及如何鼓励支持发展新兴产业,完善制度保障和安全监管等各方面显然还有不容忽视的堵点与痛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