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生机勃勃 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11 09:19:41

  英媒称,虽然无缘前三次工业革命,但中国显然不会缺席正在来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无论是大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国家战略,抑或中国新兴行业领军者的不断壮大,可以预见中国跻身第四次工业革命潮头不是梦。

  据路透社7月6日报道,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中国也面临着包括如何建立支持鼓励创新机制的政策制度,对创新的监管体系以及容错机制的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痛点和堵点。能否成功跨越显然事关中国经济转型能否成功。

英媒: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生机勃勃 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资料图片:2017年6月8日,参观者在科博会上体验虚拟现实设备。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费志荣介绍,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部分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4.5个百分点。服务业部分收入增长15.1%,也好于服务业整体水平。

  今年1月到5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预计到今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有可能达到10%左右。

  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5%,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10万亿元人民币级规模的新支柱。

  报道称,上月底刚刚落幕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就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新一轮工业革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孕育兴起,为各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如何扩大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的积极影响,确保新一轮颠覆性的技术发展能带来包容性增长,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

  报道称,根据克劳斯·施瓦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蒸汽机的发明驱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流水线作业和电力的使用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半导体、计算机、互联网的发明和应用催生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在社会和技术指数级进步的推动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又开始了。这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进而形成一个高度灵活、人性化、数字化的产品生产与服务模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