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能抗抑郁?研究表明益生菌可缓解不良心理状况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6 17:07:35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电(高琳琳)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酸奶可能有助于对抗抑郁症,因为其中的“有益菌群”可以缓解一些不良的心理健康状况。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5日报道,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44名患有肠道易激综合征(IBS)和轻中度焦虑及抑郁的成年人进行了为期10周的观察和分析。他们将这些志愿者分成两组,第一组的22人每天食用适量的益生菌,另一组则服用安慰剂。

在试验进行6周之后,第一组中大约有64%心理健康状况有所改善,抑郁症状指数降低了至少2分;相比之下,在每日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中,仅有32%的人心理健康状况转好。核磁共振检查显示,益生菌组志愿者大脑中负责情绪调节的区域发生了变化,从而使抑郁状况得到改善。

研究还发现,益生菌组志愿者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全面提升。该研究报告作者之一普雷米斯尔·伯希克博士表示,这项研究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了人类肠道细菌构成与大脑之间的联系。

另一位作者玛丽亚·平托·桑切斯博士补充说,初步研究结果很有前景,不过仍需更大规模的试验来加以验证。这一研究已发表在医学杂志《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上。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