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复制中国样板欲”改革开放” 提炼中国经验重新”看向东方”

作者:王文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9 08:48:26

  提炼中国经验——他们在重新“看向东方”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令埃及人民十分惊讶,并开始思考中国的改革发展经验。中埃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相似的生活习性、历史底蕴及地缘关系等,为埃及借鉴中国经验做了很好的铺垫。

  埃及著名学者萨米尔·阿明曾说,埃及是资本主义边缘地带第一个试图崛起的国家,19世纪初,早在日本和中国之前,埃及就制订了国家振兴的改革计划。但在西方的压制与干预下,埃及“几起几落”。在阿明看来,目前埃及人民与广大第三世界人民一样,都处在继20世纪初反对帝国主义之后的第二次觉醒浪潮中。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表示,中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这是非常值得埃及借鉴和学习的。如何借鉴,埃及学术界进行了总结。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玛吉达·萨利赫认为,一是改革要有连续性,改革一旦停止就会落后于社会发展。二是改革要有渐进性。“欲速则不达”,她用了这个中国古话。

  埃及的努力得到其他国家官员的思想共振。坦桑尼亚前驻华大使查尔斯·桑加说,非洲发展需要中国这样的改革,而不是2011年那样的革命。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不断发展,而不是通过革命来发展。

  事实上,不只是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在反思西方模式与中国经验的差异,美国学术界也在反思。几年前,美国学者黛博拉·布罗蒂加姆在《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中写道,“龙的礼物”是一个象征,实际上是中国的发展模式本身。这种模式的特征是中国式国家主导的市场经济体系,通过市场竞争突破传统的落后体制,并借用优胜劣汰与榜样示范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通过政府主导确保改革能够打破个体利益的阻碍。这让西方舆论焦虑,美国《华尔街日报》2011年刊文称,非洲有许多国家在模仿中国发展模式,强调国家带动经济增长。

  公道自在人心。2016年下半年,非洲知名民调机构“非洲风向标”发布《中国在非形象调查报告》,从地域、国别、影响因素等多个角度对中国在非影响力和形象进行调查和评估,覆盖非洲大陆36个国家,受访民众达5.4万人。调查显示,中国在非影响力与日俱增,形象总体积极正面。63%受访者认为,中国在该国的影响力是积极的,约5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非发展援助起到了很好或较好成效,中国发展模式得到1/4受访民众肯定。很明显,哪个国家在真正帮助非洲,非洲民众心里有一杆秤。▲(任巍对此文有贡献)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