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精心策划 “套路”怒怼欧洲

作者:聿普华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6 17:09:28

  怒怼欧洲,埃尔多安的强人套路

  “得民族主义者得土耳其”,无论欧洲作何反应赢家都是埃尔多安

埃尔多安精心策划 “套路”怒怼欧洲

  图片说明:图为14日埃尔多安在总统府发表讲话。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领导人喜欢称别人‘纳粹’。”美国《大西洋月刊》14日整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口头语时,得出这样的结论。为让下个月的修宪公投顺利通过,埃尔多安近来在欧洲多地针对海外土耳其公民发起造势活动,但频频遇阻。愤怒的埃尔多安大骂德国是“纳粹”,荷兰政府是“纳粹余孽”“法西斯”,引发同欧盟国家的口水仗和外交争端。但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眼下的“危机”不过是埃尔多安精心策划的一个“套路”。在西方舆论中,埃尔多安的形象充满争议,有说他捉摸不定的,有指责他“开民主倒车”的,但没人否认他是一名“强人”,政治和外交手腕老练。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分分合合,交织着矛盾与冲突,眼下的外交纷争是双方关系不睦的一个反映。西方国家尽管不满意埃尔多安,但在土耳其国内,他的地位不可撼动。

  外交冲突

  “我们从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事件了解了荷兰和荷兰人是什么样的”“我们从他们屠杀那里的8000名波斯尼亚人就知道,他们品德败坏到何等地步。”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场演说中提及1995年的波斯尼亚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事件(约8000名穆斯林男子与男童惨遭杀戮),并将责任归咎于荷兰维和部队未能阻止屠杀发生。

  英国《金融时报》15日评论称,“土耳其与荷兰外交风波升级”。此前,因荷兰禁止土耳其官员到土耳其人社区宣传,两国展开了一场针锋相对的外交报复。据悉,4月16日,土耳其将就修宪举行公投,一旦修宪通过,埃尔多安有权至少谋求连任至2029年。但土官员的拉票活动在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士以及荷兰接连遇阻。

  《环球时报》记者从土耳其外交部公布的材料中了解到,海外土耳其人共约550万,其中460万生活在西欧国家,德国最多,约270万。而拥有土耳其公投投票权的海外土耳其人,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奥地利分别有140万、31万、24万、13万和10万人。

  这些海外公民多数支持土执政党正发党,是该党重要的票仓。以2015年举行的土耳其大选为例,当时59.7%的在德土耳其人把票投给正发党,而该党在国内的得票率是49.5%。

  为什么有那么多土耳其移民仍保留土耳其国籍?“许多时候,德国把土耳其人仍当作外国人,存在偏见。”家住柏林新科恩区的阿尔祖今年19岁,有土耳其和德国双重国籍。尽管出生在德国,土耳其在他心中仍占重要位置。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计划未来到土耳其发展,那里机会更多。

  《环球时报》记者的朋友赛弗达·阿尔康曾在美国生活多年,拥有美国绿卡,但她没有放弃土耳其国籍。“土耳其是一个很注重民族性的国家,如果你放弃了国籍,就会被人视为叛国。因此保留土耳其国籍便于与国内家人往来的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