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产及外资品牌好感度红黑榜出炉

作者:周骥滢 来源:环球网
2017-03-14 17:46:42

  再说乐天玛特。

2017年国产及外资品牌好感度红黑榜出炉

  去年并未登上任何榜单无存在感的乐天玛特,今年却一路冲进了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品牌第八位。在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连锁超市、大卖场品牌”榜单上,乐天也位居第一位。

  除此之外,其他韩国品牌也呈现出消费者好感度降低的态势。

  比如,韩国的现代汽车出现在了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汽车品牌榜单,位列第五。但是在2016年,现代汽车并未出现在这一榜单上。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韩国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好感度下降的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韩国企业自身原因与中韩国家关系,都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因素。

  赵萍认为,韩企内部的竞争因素逐渐走弱,导致其在中国市场中美誉度与占有度都不高。她表示,除了家电、数码电子行业外,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韩国品牌,并不是很多。

  此外,通过跨境电商这个渠道,中国80、90后慢慢接触到韩国的化妆品、保健品类品牌。但由于这些品牌定位青年市场,且价位偏低,在中高收入阶层中的市场渗透率并不高。

  因此,赵萍表示,总体来看,韩国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比较有限,只是在家电领域表现得相对突出。而且近些年,韩国品牌在家电领域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萎缩。比如三星,因为手机“爆炸门”事件导致其在全球的口碑并不好。

  赵萍还说,韩国的零售服务品牌,如乐天玛特等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也不高,其金融状况从2010年开始也出现每况愈下的态势。因为韩国品牌自身的竞争力在逐渐走弱,所以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降,受消费者抛弃的可能性也更大。

  赵萍谈到,导致韩国品牌恶评占比高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受韩美不顾中方反对、在韩执意部署“萨德”的影响。“韩国品牌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特别像乐天这样的企业主动卷入其中,使中国消费者在感情上更不能接受这些品牌。”赵萍说。另外,三星掌门人也卷入到朴槿惠的弹劾案当中,被曝出贿赂丑闻。上述因素均导致韩国品牌的美誉度在华急剧下降。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