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了心“吃中国人”,你怎么会是这样的德国?

作者:青木 白云怡 苏静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4 17:46:22

  相关链接:

  听德媒记者讲“负面情绪从何而来”

  德国公司辱华事件在中国舆论圈闹得沸沸扬扬,德国民众和媒体又是怎样看待的?13日,《环球时报》记者和一位德国媒体同行聊了聊。

  这位同行不愿意透露姓名和供职机构,因为他觉得这是两国间“挺敏感的一件事”。但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问了几名德国同行,如他所料,对方“根本就不知道这个辱华T恤事件”。这名媒体人说,以往德国发生过类似事件,但基本不太会引发德国媒体和公众关注。

  “由于有言论自由的保护,德国人平时说话没有太多顾忌,如果出了什么问题,自会有法律来追究,Spreadshirt公司在道歉信中也正是以这个理由为自己辩解。所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别说一家公司,甚至一些出名的政客也会说出一些让大部分人很难接受的话,普通人更是想什么就说什么。更何况这只是一家很小的公司,连中国业务都没有,又属于个人言论,所以不太会有人关注这件事情,更不会有官方的介入。有些民众甚至可能认为,这就是个玩笑而已,至于有这么大反应吗?”

  面对这样一个答案,记者有些不甘心,追问道,如果德国民众知道了这件事,又会有什么看法呢?这位同行想了想说,德国公众的想法很多元,“但我想如果他们得知了这件事,大部分主流人群肯定会觉得不妥当。”他表示,对于涉种族主义的言行,德国大众的道德批判相当严厉。“不过事情还有另一面,那就是德国民众在反感种族主义的同时也非常反感民族主义,尤其反感政府出面的民族主义。”

  在《环球时报》记者看来,此次的辱华风波并非孤立事件,当中德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时,德国公众对中国的印象却似乎并未好转。2014年,英国广播公司做了个全球范围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中国人对德国持中立或正面看法,但德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占76%,比日本还高3个百分点。

  这位同行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德国民众始终对中国怀有警惕心理。“日耳曼民族本来就是警惕性很高的民族,他们对任何事情都是先看负面并报以批评,然后经过观察确认你不是他想象的那样后,才开始信任你,而这个过程非常漫长。要知道,德国人不仅对中国人这样,对其他国家甚至对自己人,也这样。所以德国人对中国的负面印象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

  “此外,中国的变化太快了,德国似乎有点跟不上。他们对中国的理解严重滞后,大部分人对中国处在怎样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的收入情况和想法,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程度,都完全不了解。所以他们对中国的理解会偏负面,始终有中国很落后、政府执政方式不现代、老百姓饱受压迫这些印象。”

  这位德媒记者说,在2008年的奥运会和2010年的世博会之后,德国舆论对中国的关注度在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欧洲自身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与经济困局,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与西方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媒体想看到的不一样,“某种程度上,中国让西方‘失望’了。西方人所期待的中国经济改革会带来政治变革并没有出现,他们期待中国年轻一代在互联网大潮之下会成长得更为西方化也没有出现。”

铁了心“吃中国人”,你怎么会是这样的德国?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