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弹劾案”宣判前,这10件事你要提前了解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3-10 16:24:20

  2、针对朴槿惠弹劾的内容都有哪些?

  弹劾案分“违反宪法规定”和“违反法律规定”两部分提出了弹劾理由。

  在违反宪法规定方面,弹劾案指出,朴槿惠使崔顺实等亲信们介入政策、国务会议、政府人事任免等政务并发挥影响力,逼迫企业捐款,“世越号事故”发生后应对不力等违反宪法的相关规定。

  在违反法律规定方面,弹劾案将三星、乐天、SK等企业集团为两大涉腐基金会捐款视为贿赂行为,认定朴槿惠有受贿之嫌。独检组于3月6日公布的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在此前基础上追加了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和违反医疗法等5项嫌疑,朴槿惠共涉嫌13项罪名。

“朴槿惠弹劾案”宣判前,这10件事你要提前了解

  图自视觉中国

  3、朴槿惠方面如何辩解?

  2月27日最后一次庭审上,朴槿惠方面解释称,朴槿惠未从中谋求私利,国会弹劾总统的依据均未得以证实。

  针对部分大企业被迫资助崔顺实掌控的财团,朴槿惠方面称,成立这些财团是为了实现文化繁荣,总统从未帮助崔顺实牟取个人私利,相关疑惑并不能构成遭弹劾理由。

  针对朴槿惠将青瓦台机密文件泄露给普通公民崔顺实,并让其介入国政一事,朴槿惠方面解释称,只是就讲稿中的措词征求崔顺实的意见而已。

  针对“世越号”沉船事件应对不力的质疑,朴槿惠方面主张,由于不是这方面的内行,担心过于介入会妨碍搜救工作,但朴槿惠身为总统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

  4、弹劾案通过,需要什么条件?

  韩国宪法法院原有9名法官,前任院长朴汉彻卸任后剩下8人,而代院长李贞美也将于3月13日卸任。根据规定,通过弹劾案需要至少7名法官表决,只有6名投赞成票,弹劾才可获通过。若5名以下法官赞成,弹劾案则被驳回,朴槿惠立即复职。

“朴槿惠弹劾案”宣判前,这10件事你要提前了解

  2月8日,韩国被停职总统朴槿惠支持者在宪法裁判所前集会示威,手举“包青天”头像抗议总统弹劾案。图自视觉中国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