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特朗普贸易规则直指中国?国际商贸体制站在拐点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07 16:39:37

  报道称,美国国内法中有许多制度可能与WTO协定相抵触,因而会成为“未出鞘的剑”。根据“贸易法第301条款”,如果认定对象国存在不公平贸易,就可以单方面启动报复性关税等制裁措施。3月1日的报告书中将其定位于“强力手段”。可以说特朗普政权在暗示,如果两国间发生贸易摩擦,美国将毫不犹豫的发动制裁。在上世纪80-90年代,美国曾使用容易启动制裁措施的“超级301条款”逼迫日本开放市场。

  熟悉美日贸易的末启一郎律师指出“美国一直在钻WTO规则的空子来寻找保护国内产业的方法,报告书可以解读为是否真正的公平自由,由美国来判断”,认为奥巴马政权考虑了他国,而特朗普政权则回归到传统的美国路线。

  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美国的最主要目标是中国。在USTR的报告书中点名表示了不满,称“现在的世界贸易制度正按对中国有利的方式运转”。中国占到美国贸易赤字的一半。报告还指出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慢了下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月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对美国进行了牵制。中国对美国向中方产品征收高关税等强硬措施保持警惕。中方在特朗普政权启动前一个月就表示“应该对保护主义说不”。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呈现出一副扭曲的格局。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