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特朗普贸易规则直指中国?国际商贸体制站在拐点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07 16:39:37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当地时间3月1日向国会提交了题为“总统2017年贸易政策”的报告书,主张对于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不会原封不动地遵守”。《日本经济新闻》3月6日称,这明显表现出特朗普轻视“二战”后由美国亲自主导的国际贸易规则,转为美国国内法优先的路线。国际商业贸易体制正迎来重要转机。

  莱特希泽被提名为USTR贸易代表,但迟迟没有得到国会批准。在机构体制尚不完善情况下公布的报告书被认为“是在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委员长纳瓦罗等白宫方面的主导下推出的”(国际贸易人士)。

  特朗普当地时间2月28日的施政方针演讲强调了重视增长的姿态,对于打贸易战等激进语气有所收敛。市场的好感仅仅维持了一天。报告书中到处是“要动用一切手段促使他国开放市场”等攻击性语句。

  在WTO的争端解决程序中胜诉的国家可以向对象国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而USTR则坚称即使败诉“也不会自动改变国内法和商业惯例”,公然强推“特朗普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向贸易对象国征收超出WTO规则的高关税。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