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学家,各国给什么待遇

作者:唐 钰 蒋 丰 水 六 青 木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7 16:47:53

  日本:企业提供奖项 社会给予荣光

  东京都台东区风景优美的上野恩赐公园里,坐落着日本最高学术机构日本学士院(The Japan Academy)。该机构院士中有13名诺贝尔奖得主,占日本诺贝尔奖得主总数一半以上。

  为优待功绩显著的学者、促进学术发展,1956年日本专门通过《日本学士院法》,明确日本学士院的法律地位。根据规定,学士院院士定员150人,为终身制。除了自身大学教授、科研机构工作人员等职业收入外,日本学士院的院士每年以“准公务员”身份领取固定工资和补助。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2015年日本学士院财务报告显示,发放院士工资3.34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元人民币),院士差旅等补助经费4.36亿日元。

  除了官方机构的奖金与补助外,日本各大企业纷纷拿出巨额资金,设立“朝日奖”“日本国际奖”“花王奖”等科学奖项,让日本科学家不仅衣食无忧,还获得源源不断的研究经费。日本科学家通常不会因为一段时间内没有出科研成果而担心受到冷落或失去饭碗。在研究过程中,会有各种机构主动找上门资助,科学家完全不受政府、社会的考核、评价等干扰,可以长期潜心从事研究。

  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赤崎勇,从松下技术研究所调回名古屋大学时已年满51岁,还没有特别引人关注的成就。为支持他开展化合物半导体研究,名古屋大学花巨资专门为其建造一间无尘实验室。最终,赤崎勇发明了蓝光二极管。值得一提的是,赤崎勇同时为名古屋大学培养出另一名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天野浩。

  日本科学家的社会地位令人艳羡。他们被称为“先生”,这个词在日本不是谁都能用,只有民众心中最崇高的职业才能有此殊荣。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社会就确立了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氛围。最明显的例子是,与多数国家不同,日本钞票上全是学者,没有政治家。最常用的千元钞票上,印着野口英世的头像,他是生物学家,在非洲研究黄热病时因染上病毒而去世。万元钞票上的福泽渝吉,是日本学士院前身东京学士会院的首任会长。

  少为人知的是,现在日本的明仁天皇也是一位科学家。他是鱼类学者,专门研究虾虎鱼亚目,并发表了29篇论文。外界有评价说,在其研究领域,明仁天皇是“权威”。1992年,他开始向《科学》杂志投稿,1994年写了论文《虾虎鱼种系的形态学特征之重要性》,2008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基因》上发表论文。明仁天皇还是2500页厚的《日本产鱼类大图鉴》的19位作者之一,亲手撰写了其中350页内容,因此曾有日本媒体评价说,“比起当天皇,他或许更想做一名科学家”。【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特约记者 唐 钰 蒋 丰 水 六 青 木 柳玉鹏】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