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艺术家黄建南在法国受勋

作者:鲁佳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16 13:56:40

中国著名艺术家黄建南在法国受勋

  黄建南为《环球时报》欧洲版题字

  著名画家吴冠中2008年谈到,黄建南的油画很特别,用色既大胆又丰富,对光线的把握十分微妙,画面洋溢着浓重的自然气息,对生命与自然的热爱成为他画作的主题,他最大的特点是把油画中国化了,又没有丢失色彩,在自然的状态中孕育了一个新胎,诞生了一个新生儿。

  英国著名收藏家布赖因先生也对黄建南的创作给予很高评价。他说,黄建南拥有超凡的想象力,加上特有的艺术手法,创造出梦幻般的画面。

  法国著名华人收藏家陆明认为,黄建南之所以能不断在绘画题材和技法上创新,最重要的原因是经历丰富,见多识广,黄建南不但是艺术家,还是成功的企业家和专业的项目经理,参与过国内很多知名酒店的设计和重要工程的招投标,这些履历在艺术界是罕见的,让黄建南有了不同于其他艺术家的视野和灵感。

  黄建南的作品题材亦多见主旋律,并利用参展和参赛的机会,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声,致力于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中国各地区以及中外友好关系的发展。其多幅油画作品被泰国王室及诗琳通公主收藏,相当部分作品被中外政要和百余家艺术机构及院馆收藏。2011年11月黄建南应邀前往中国台湾,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两岸艺术交流活动,油画作品《日月潭晨光》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展荣获金奖,他同时被评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大使”。近年,他多次应邀赴台进行学术访问和文化交流,多次与国民党要员会面,介绍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2014年,其国画《和谐》被中国台湾嘉义市美术馆收藏。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其作品被“全球华人笔墨丹青迎世博”世博典藏收藏。2016年他创作国画《曙光》,并书写《英中共建一带一路》书法作品,被伦敦金融城博物馆收藏。

  黄建南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关怀教育事业,重视公益慈善。2011年他被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聘为兼职教授,2012年在“国培计划”框架内到河北廊坊师范大学美术讲座担任主讲,2014年被聘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研究员。2014年,黄建南向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捐赠书画,支持爱国主义教育。此外,2007年,他被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慈善之星”称号;2008年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向灾区人民献爱心,2009年向泰国儿童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泰铢(约合19.6万元人民币)和画册。

  黄建南与法国的文化往来十分密切。2015年其作品亮相巴黎大皇宫,参加第131届大皇宫独立沙龙展。同年,其个人作品展“感悟”在巴黎举办。近日,法国大巴黎热涅市乌赫德市长为黄建南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并颁发证书,以表彰其为中法文化艺术交流所做贡献。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