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空垃圾清理试验任务宣告失败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6 17:34:30

日本太空垃圾清理试验任务宣告失败

经过超过50年的太空探索,人类在太空遗留的垃圾预计超过1亿块。(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高琳琳) 据法新社2月6日报道,日本所进行的一项清理太空以及地球轨道垃圾的试验性任务近日宣告失败。

在地球周围有超过1亿块太空垃圾和残骸,太空垃圾的存在可能会给未来的太空探索埋下隐患。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科学家此前一直在测试由不锈钢和铝制成的电动“系链”,它能够减低太空垃圾的速度,并将它们“收集”到较低的地球轨道。科学家们希望太空垃圾能够最终进入地球大气层,并在与地球发生撞击之前就燃烧殆尽。

2016年12月,一艘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补给的太空飞船将长700米的太空系链向外延伸,但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并不确定系链是否部署成功。

虽然技术人员竭力解决问题,但无奈问题来得太快,太空飞船6日黎明时分便再次进入地球大气层,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主导研究员井上光一宣布任务失败,他表示:“我们认为系链并没有成功释放。很遗憾,我们没有实现任务中的一个主要目标。”

就在宣布太空垃圾清理任务搁浅之前的几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还终止了运用迷你火箭将人造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试验。除此之外,2016年2月,该机构还不得不放弃了一个造价昂贵的超高科技人造卫星。这颗卫星本是用于搜寻黑洞和星系团释放的X射线,不过后来研究人员表示无法与卫星取得联系。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