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止痛药用量过度引质疑 批评者称其“瘾君子”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3:30:43

杜特尔特止痛药用量过度引质疑 批评者称其“瘾君子”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2月12日公开表示,为了治疗脊髓损伤,他经常服用强效止痛药芬太尼。(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高琳琳) 据法新社12月18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公开承认自己服用强力止痛药芬太尼,这引发了外界对于其健康状况的担忧,有议员表示他应该尽快进行身体检查并公布体检结果。

12日,杜特尔特对外承认经常服用止痛药芬太尼,但他同时强调服药是为了治疗早年车祸导致的脊髓损伤。报道称,杜特尔特的医生曾要求他停止使用芬太尼,因为他的用量已经超过了规定的剂量,有“滥用药物”的嫌疑。

据了解,芬太尼这种药物常被用作抑制癌症或其他慢性病所引起的疼痛,其镇痛效力据估计可以达到吗啡的100倍。不过,虽然芬太尼的镇痛作用产生得快,但持续时间较短,且容易使人产生依赖。今年4月,美国传奇摇滚歌手王子就因芬太尼使用过量死亡,自此之后这种药物就饱受质疑和争议。

有菲律宾议员表示,杜特尔特的话重新引起了外界对于其健康状况的猜疑。在总统竞选期间就一直有传言称,杜特尔特已经身患癌症,但他本人多次否认这一说法。

现年71岁的杜特尔特是菲律宾史上最年长的一位总统。他此前曾表示,自己不仅有偏头痛的毛病,还因长期吸烟而患有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众议员卡洛斯·萨拉特认为,想要外界不再有质疑之声,杜特尔特的医生就应该公开总统治疗病痛的措施,并就其健康状况发表声明。司法部长莱拉·德利马也赞同萨拉特的观点。她说:“我们该担心的不单单是疾病本身,还有他(杜特尔特)所服药物可能带来的影响或副作用。”

参议员特里拉内斯批评杜特尔特说,承认过量服用芬太尼就说明他是一个“瘾君子”。但杜特尔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坚决否认自己服药上瘾。

据悉,在菲律宾,芬太尼的使用是受到严格管控的,医生需要获得药监部门的许可才能给病人开药。菲律宾医学协会前会长莱奥·奥拉特表示,服用芬太尼的人通常是在身体上有难以忍受的病痛,或者身患绝症难以治愈。他认为,将病情公开是一件好事,这样做能够消除公众的疑虑。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