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杜特尔特手刃歹徒言论 延缓向菲提供一笔大额援助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5:04:31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刘世东)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决定推迟表决向菲律宾提供一大笔经济援助的计划,并表示对于菲总统杜特尔特自称过去常骑摩托车巡逻、寻找机会手刃歹徒的言论感到不安。

美国对外援助机构“千年挑战公司”原定在本周举行的董事会上就向菲律宾提供新的发展援助进行投票,但表决最终被推迟。对此,该机构表示,“还需对菲的法治和公民自由情况进一步进行审视”。该机构的发言人艾伦女士15日称,将继续监测菲律宾国内事件的进展。该机构的下次董事会将于2017年3月举行。

该机构上期为期5年的对菲援助已于今年5月到期,援助金额高达约4.34亿美元。

这显示出美菲关系的紧张态势。杜特尔特上台后,美菲之间矛盾不断。美国方面对杜特尔特大力推动的这场反毒运动进行了猛烈抨击,而他上台后也多次针对美国发表负面言论。目前,这场反毒运动已导致数千人死亡。

12日,杜特尔特的一番言论又再掀波澜,他亲口承认在担任达沃市市长期间,经常在夜里骑着摩托车在大街小巷巡逻,寻找机会杀死歹徒。而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以身作则”,要用实际行动告诉警察,他们也能使用致命武力。

白宫发言人乔什•厄内斯特对记者说:“那些言论真的令人十分不安,而且违背了菲政府按法治原则和既定程序处理(毒贩)的承诺。”

厄内斯特还重申,美国政府对反毒运动中菲政府授意的“法外处决”现象表示关切。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