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呼吁美国老兵放下怨念 欢迎安倍访问珍珠港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4:22:06

白宫呼吁美国老兵放下怨念 欢迎安倍访问珍珠港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访问美国珍珠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潘一侨) 12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于本月底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访问珍珠港。届时安倍将成为二战后首位对珍珠港进行访问的日本领导人。美国二战老兵对此作何感想?美国政府又作何反应?

综合外媒报道,安倍晋三在5日清晨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计划,并暗示此次访问是对奥巴马今年5月访问日本广岛的回应。他说:“奥巴马总统访问广岛时所传递的世界无核化信息已经在日本人民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夏威夷当地时间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造成2000多名美国人丧生,最终将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

在安倍宣布访问珍珠港的计划后,白宫呼吁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中受到伤害的二战老兵放下怨念,对安倍月底的来访表示欢迎。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说:“日本首相所表达的情感也是日本政府的情感,我们相信他的到访会受到绝大多数美国人的热烈欢迎。”

欧内斯特谈及安倍是否道歉和美国老兵如何接受致歉的问题时表示:“我不能代表每一个美国人发言,也无能说出他们将对这种特殊时刻做出何种反应。每一个二战老兵或许都会感到非常难受,他们是在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应召入伍前往海外为国征战的,我想他们不会对日本首相的话表示很满意,但这完全是自然并且可以理解的情感反应。”

欧内斯特称:“当然,老兵中或许有一些人心存怨恨,但我可以自信地认为,将有很多老兵放下个人悲痛,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对日本首相的话表示满意,而是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时刻对于自己的国家有多么重要。”

虽然安倍将成为首位访问珍珠港的日本领导人,但他并不是家庭成员中的第一位,他的妻子安倍昭惠早在今年8月就突访珍珠港,悼念战争中的逝者。

白宫呼吁美国老兵放下怨念 欢迎安倍访问珍珠港

当地时间2016年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5月,奥巴马成为首位对日本广岛进行访问的美国在任总统。1945年,美国在这里投下一颗原子弹,有超过10万日本人在此次爆炸中身亡。奥巴马并没有对美国使用致命性武器的行为进行道歉,而是在博物馆的访客簿上写道:“我们呼吁世界无核化。”

当时他发表演讲称:“我们为什么要来到广岛?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思索在并不遥远的过去原子弹所释放的惊人力量,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悼念逝者。”

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75周年纪念活动将在珍珠港举行,默哀仪式将在当天早上7:55进行,因为这是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时间。

白宫呼吁美国老兵放下怨念 欢迎安倍访问珍珠港

美国海军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的馆内展览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2月26日-27日访问珍珠港,并在那里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面。奥巴马也会陪同安倍前往珍珠港的美国海军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悼念逝者。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