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福岛核电站事故处理费用将超1700亿美元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13:58:06

日本政府:福岛核电站事故处理费用将超1700亿美元

 图为日本福岛核电站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日本广播协会网站)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沈洋)强烈地震造成的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已经过去了5年多,但事故处理工作至今仍在继续。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12月1日报道,日本政府预计,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需承担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续处理费用将超过1700亿美元(约合1.1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设备报废费用、赔偿金以及清除污染工作的费用。

东京电力公司曾表示将确保支付报废福岛核电站核反应堆所需的170亿美元(约合1170亿元人民币),然而当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这项工作的总花费是之前所承诺金额的4倍多。据他们预测,报废该核反应堆要花费约700亿美元(约合4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清除熔化的核燃料以及处理带有放射性污水的费用。

与此同时,去除污染工作以及为废料和受污染土壤建造过渡性储存设备的花费可能同样会有所增加。此外,还有700亿美元补偿金要付给寻求赔偿的农民。

日本政府将会临时负担部分补偿金,日后向东京电力公司寻求偿还。其他电力公司也会分担部分费用,但这也意味着消费者购电的花费会相应提高。

据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目前正在制定一个东京电力公司管理改革的计划,致力于将其所得利润转移到支付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处理工作上。但是,不断膨胀的费用正在威胁该计划。日本政府力图在今年年底决定如何分担这笔财政负担以及如何完成这项工作。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