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宣布寻求连任 奥巴马赞其坚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5:07:20

默克尔宣布寻求连任 奥巴马赞其坚韧

默克尔标志性的菱形手势。(图片来源:德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在柏林宣布,她将再次竞选基督教民主联盟(CDU)主席,并谋求再次连任总理。

过去数天里,许多基民盟高层政治家都推测,默克尔有意再度竞选党主席和政府总理的职务。基民盟的联合执政伙伴社会民主党主席加布里尔也明确透露,他估计默克尔将寻求连任。基民盟将在12月6日举行的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新的最高领导。

默克尔自2000年以来担任基民盟主席,2005年当选总理。如果在明年的联邦议院选举中基民盟再次获胜,默克尔将成为战后德国历史上第三位连续任职四届的总理。此前,联邦德国首任总理阿登纳执政14年;科尔任总理长达16年,并在其任内实现两德统一。

尽管去年的难民危机使得默克尔的民意支持率大幅下跌,但她在基民盟党内的地位却是无人能匹敌的。在国际上,尤其是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默克尔更是被美国《纽约时报》称为“自由西方世界的最后一位守护者”。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用“坚韧”来形容默克尔。11月17日,奥巴马在德国的告别访问期间表示:“如果我是德国人,我就会投她的票。”

据悉,基民盟主席团在20日的会议上就一份计划在12月党代会上提交的纲领性提案进行了磋商,该提案是为默克尔的竞选量身打造的。基民盟希望能重新赢得那些对该党失望的选民的支持。

在难民和移民融入问题上,基民盟认为,2015年的难民危机不应重演;而对拒绝参与融入措施的移民,政府应有权采取制裁措施,包括减少福利补贴,甚至驱逐出境。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