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正式宣布寻求连任 来年大选料将迎来苦战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1 08:53:22

中新社柏林11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在外界多番猜测和党内高层提前数日放风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20日晚间在柏林正式宣布其将寻求连任基民盟主席,并将在2017年作为该党候选人竞选总理。

已连任三届总理、执政达11年的默克尔当天表示,这一决定是经历了长期思考后得出的。她形容这一决定对德国、对基民盟和她本人“都绝非小事”。

默克尔正式宣布寻求连任 来年大选料将迎来苦战

默克尔亦强调,即将开启的选战将和之前的历次选举“大不相同”,“艰难程度至少是德国统一(即199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

默克尔表示,除了将出现德国从左到右不同政治派别的争拗,她还考虑到了德国社会出现的强烈分化,以及欧洲和全球范围内针对西方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责难。她表示,欧盟目前也处在欧元危机、难民危机、英国退欧夹击的巨大焦虑下,而美国大选后世界格局和西方对俄关系也面临洗牌。

“我现在完全清楚我们接下来必须做什么。”默克尔表示,在当前的世界局势下,她堪当这一重任,她在过去的长期执政中也积累了必须的知识和经验。

12月6日,基民盟即将举行全国党代会,届时默克尔料将再度当选党主席,从而为来年寻求连任总理铺平道路。

德国《明星》杂志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德国公民中有59%支持默克尔2017年再度代表执政联盟参选总理。根据11月3日的最新“德国趋势”民调,48%的德国选民支持现存的大联盟继续执政。

不过,德国政界和媒体也大多认为,默克尔再次连任绝非易事。

与基民盟和基社盟联合执政的德国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奥珀曼表示,联邦议院选举是开放的,而默克尔已“不再无可匹敌”。该党秘书长巴利批评道,默克尔对于德国真正存在的问题以及德国民众的担忧并没有给出答案。反对党左翼党党团主席瓦根克内希特则批评默克尔加深了德国社会的分裂。

就在同一天,主打反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亦宣布将作为直选议员参加来年联邦议院选举。

今年以来,成立仅三年的选择党在多个州的地方选举中支持率飙升。9月的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选举中,选择党更击败在此耕耘多年的基民盟,被德媒视作默克尔政治生涯一次滑铁卢。

面对德国国内旷日持久的难民危机和远未明朗的国际局势,正如德国电视一台柏林记者蒂娜·哈塞尔所言,稳坐泰山已经行不通了,默克尔正在争取的第四个任期将不能给人以“一切照旧”的信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