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美停止对菲出售2.6万支步枪 杜特尔特打破誓言再飙脏话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7:08:25

不满美停止对菲出售2.6万支步枪 杜特尔特打破誓言再飙脏话

10月1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严玉洁)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1月2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电视讲话中责备美国停止对菲出售2.6万支步枪,称做出此决定的人是“傻瓜”和“猴子”。

杜特尔特称:“看看这些猴子,我们想买2.6万支步枪,他们不愿卖。”他补充说,俄罗斯等国有向菲律宾出售武器的意愿,不过他还等等看军方是否想继续使用美国的武器。

美国参议院工作人员10月31日告诉英国路透社,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最资深民主党人本·卡丁反对进行该交易,因此国务院停止向菲律宾警方出售突击步枪;卡丁不愿意对菲军售的原因是,在杜特尔特4个月的禁毒战期间,菲境内屡屡发生侵犯人权事件。截至目前,已经有2300多人在禁毒行动中被警方及相关人士杀死。

此外,针对美方反复指摘其“法外处决”的手段,杜特尔特回应说:“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对他们粗鲁,因为他们对我很粗鲁。”

11月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无权对军售一事表态,不过美国依然恪守与菲律宾的盟友承诺。

这已不是杜特尔特第一次飙脏话了。9月初,当被问及对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的展望时,他突然发飙,不惜以脏话辱骂奥巴马,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风暴“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10月底,他曾发誓说不再说脏话。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