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宣布与美国分道扬镳 美方回应:给我们个说法

作者:李勇 来源:环球网
2016-10-22 06:27:4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1日是杜特尔特北京之行的最后一天。中菲两国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内容达47条。菲律宾GMA新闻网报道称,在海洋争端问题上,菲中两国同意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马尼拉公报》报道称,杜特尔特带着240亿美元的投资和贷款结束中国之旅。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兹介绍,其中150亿美元为两国企业间的投资协议,随着中国投资进入菲律宾再生能源、运输网络等行业,未来5年有望给菲带来200万个工作机会。

相比中菲间的合作,舆论当天更关注华盛顿向马尼拉要解释。针对杜特尔特在北京期间宣布与美国“分道扬镳”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当地时间20日表示,杜特尔特的言论令人难以理解,有悖于美国同菲律宾人民及其政府间的密切关系,“我们将要寻求一个解释,这位总统说要与美国分道扬镳究竟是什么意思”。英国广播公司称,柯比在记者会上主动提到,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将借本周末访问马尼拉的机会,要求菲律宾给个清楚说法与交代。

杜特尔特是20日在中菲经贸论坛演讲时做出这一表态的。“再见美国,你好中国”,《菲律宾星报》21日以此为题称,在40分钟的讲话中,杜特尔特称美国一直很傲慢,把政策强加给其他国家,包括传统盟友菲律宾。他说:“在这个场合,我宣布,我与美国分道扬镳,不仅在军事上,也在经济上——社会上还没有……美国不控制我们的生活,胡说八道够了!”在场企业界人士纷纷起立鼓掌。此前在参加菲律宾人的活动时,杜特尔特对美国发出类似信息:“现在是时候说再见了,我的朋友。你们待在我的国家是为了你们自己的利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杜特尔特在20日的演讲中还表示,他认为“美国已经失败”,他决定和中国站在一起。他还说,“我可能还会去俄罗斯跟普京谈谈,告诉他,我们三国一同对抗世界:中国,菲律宾和俄罗斯,这是必由之路。”法新社21日称,这位言辞激烈的领导人几乎每天都要嘲讽羞辱美国,不过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时做出的这一番最新表态,是杜特尔特要切断美菲70年盟友关系而转向中俄的最强烈信号。

美国显然不想失去菲律宾,国务院要求澄清的同时,白宫也在试图淡化局势。白宫发言人舒尔茨面对记者说,菲律宾官员没有要求改变与美国的双边合作。“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零和游戏。我们认为,我们的地区伙伴和盟国与中国有密切的关系符合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即将离任的美国驻菲大使戈德堡在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时称,美菲关系非常深厚,难以切割。

不过白宫的“官话”,美国人未必都同意。《华盛顿时报》称,舒尔茨的话在国会山引发一些不满。共和党议员本萨斯说:“好的外交政策应该建立在现实基础上,但白宫竟说菲律宾与中国为伍、远离美国符合我们国家的安全利益。如果是这样,我想知道白宫是如何定义‘利益’与‘盟友’的”。

【环球时报驻美国、菲律宾、新加坡特约记者 李勇 付强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甄翔】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