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再向美欧强硬喊话 表态不会放弃禁毒以乞求援助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7 16:20:18

菲总统再向美欧强硬喊话 表态不会放弃禁毒以乞求援助

6月30日,在菲律宾马尼拉的总统府马拉卡南宫,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右二)宣誓就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7日电 自上任以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因铁腕禁毒招致西方国家的批评和指责。当地时间10月6日,这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国家领导人再度向美国和欧盟强硬喊话,表示不会为了乞求援助而放弃他的扫毒政策。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6日,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南部城市武端面向警察部队发表讲话,他说他不指望美国、欧盟和人权组织理解他的政策。“走吧,带着你们的钱去别的地方。我们这个国家会挺过来的。你们把我们当成什么了,乞丐?我们会挺过去的,即使会遭遇苦难,但我们永远、永远不会妥协让步、放弃尊严。”

杜特尔特向美国和欧盟喊话:“如果你们认为应当采取行动、撤走援助,我们不会乞求。我们正拯救国家于危亡。”

杜特尔特竞选总统期间多次表示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6月30日正式就任后,他立即下令对国内毒品犯罪展开严厉打击,目前已有近3700名涉毒嫌犯在菲律宾警方的缉毒行动中毙命。然而,菲政府的扫毒政策却招致美国和一些国际组织的批评。

上周,两名美国参议员指称菲国内禁毒形势值得警惕,呼吁美国重新审视对菲援助。根据美国当局披露的数据,2017年美国预计将向菲律宾提供1.88亿美元(约合12.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2015年,美国对菲援助总额为2.36亿美元(约合15.7亿元人民币)。欧盟每年对菲律宾的援助总额估计是6500万美元(约合4.33亿元人民币)。

此外,菲律宾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s )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76%的菲律宾民众声称对杜特尔特上任以来的表现感到满意。该机构9月24日至27日在全菲各地对1200名成年人进行面对面访问发现,76%的受访者表示对杜特尔特总统的施政表现感到满意,11%的受访者表示对杜特尔特的表现不满意,另有13%的受访者未发表意见。

根据“社会气象站”测算方式,杜特尔特的表现算“非常好”,优于大多数前任上任3个月时的民调表现。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