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握泯恩仇?奥巴马与菲总统杜特尔特握手寒暄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5:27:29

一握泯恩仇?奥巴马与菲总统杜特尔特握手寒暄

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右)。(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8日电(沈洋)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佩费克托•亚赛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同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在出席东亚系列峰会晚宴前于一间等候室进行了短暂会面。但白宫方面并未立即确认此事。

亚赛表示,两位领导人这样的互动显示了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盟国关系非常坚固。他说,“两人在一间等候室会面,并且是最后两个离开的。我不确定他们会面有多久。这都是源于菲律宾和美国之间关系非常牢固、非常紧密的事实。两位领导人都意识到历史纽带是两国间关系的基础,我非常高兴看到他们的会面。”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乔同样称奥巴马和杜特尔特在等候室进行了会面。他表示这次会面经过了双方同意,但并不知道两人讨论的具体内容。

有美国记者称,一位白宫官员证实了在峰会晚宴前,奥巴马总统曾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进行了短暂的交谈,内容主要就是两人之间的寒暄。

奥巴马和杜特尔特分别进入晚宴会场,两人的座位相距很远。在全程1小时20分钟的晚宴期间两人也没有任何互动。

另有英国媒体也报道称,奥巴马与杜特尔特在晚宴前握手,并短暂交谈了几分钟。

奥巴马和杜特尔特原定于96日举行首次会晤。但就在95日前往老挝参加东亚系列峰会数小时前,杜特尔特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表示他不接受奥巴马任何关于菲律宾打击毒品犯罪期间法外处决的问题,并出言辱骂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威胁称如果奥巴马提及菲律宾法外处决贩毒嫌犯和吸毒人员的相关问题,就要(在峰会上)狠狠地咒骂他。他说,“除了菲律宾人民,我不对任何人负责。你必须放尊重点,不要只是劈头盖脸地丢给我一堆问题。你个妓女的儿子,我会在(峰会上)狠狠地咒骂你。”

随后白宫方面宣布取消总统奥巴马与杜特尔特的会晤。

6日,杜特尔特又表达了对自己言论的懊悔。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我们对这被解读成针对美国总统的人身攻击表示遗憾”。并且表示希望消除分歧,以相互尽责的方式开展菲美两国合作。但是损害却已然造成。奥巴马在东盟峰会晚宴期间同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会面。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