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脏话“骂跑”与奥巴马双边会谈 菲总统公开表示懊悔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5:21:49

飙脏话“骂跑”与奥巴马双边会谈 菲总统公开表示懊悔

9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出席G20杭州峰会期间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公开辱骂美国总统奥巴马,导致后者取消双边会谈。眼看菲美紧密团结的盟友关系或因自己的口无遮拦而破裂,杜特尔特慌了。9月6日,菲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杜特尔特表示“懊悔”,并称两国首脑商定会面日期延后。

据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报道,奥巴马原本打算6日在东盟峰会上与杜特尔特会面。不料前一天,杜特尔特启程飞往老挝首都万象出席峰会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美国公开“发飙”。他说自己不是“美国的傀儡”,警告奥巴马“放尊重点、不要总是劈头盖脸地丢来一堆问题和声明”,甚至还辱骂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

此次东盟峰会是杜特尔特上任后的首秀,他与奥巴马的会谈被视作是峰会的重头戏之一。然而,杜特尔特这边骂得过瘾,那边奥巴马一怒之下取消了会谈。

6日是东盟峰会开幕的第一天。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宣称杜特尔特认为“一些媒体提问引发忧虑和烦恼是导致其言辞强硬的直接原因”,“我们对这被解读成针对美国总统的人身攻击表示遗憾,我们的主旨是制定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同时推动与所有国家,尤其是拥有长期伙伴关系的美国,发展更加紧密的联系”。菲律宾方面还表示,希望消除分歧,以相互尽责的方式开展菲美两国合作。

美菲总统之间这场突如其来的纷争,引发外界热议。英国路透社原以为,事件将会继续发酵,给9月6日至8日举行的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蒙上阴影。然而杜特尔特却很快服软,不出意外的话,这场外交纷争将很快消解于无形。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7日解读道,菲律宾之所以不愿意激怒美国,背后有深刻的军事和经济原因。美菲两国的关系起始于1898年西班牙战败后将菲律宾的主权割让给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菲律宾独立。但此后,美国仍然在菲律宾保有军事存在。

报道称,与此同时,美国是菲律宾的最大投资国,2015年对菲直接投资达7.31亿美元(约合48.8亿元人民币),大部分投资进入菲律宾的制造业。美国也是菲律宾出口商品的最大购买国之一,菲律宾出口商品中包括价值50亿美元的机械(约合334亿元人民币)和超过11亿美元(约合73.4亿元人民币)的服装。

美国对菲律宾的服务业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早在2011年,美国公司在菲分公司服务业的销售额就达到36亿美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报道指出,“两国的贸易关系非常不平衡。菲律宾更加依赖美国。美国是菲律宾出口商品的第二大购买国,而菲律宾在购买美国出口商品的国家中仅排在第33位”。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