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前总理古特雷斯有望接替潘基文 成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6 15:51:00

葡前总理古特雷斯有望接替潘基文 成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

4月12日,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6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6日报道,驻联合国外交官员们表示,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有望接替潘基文成为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日就遴选下任秘书长举行第六轮意向性投票后,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表示,古特雷斯获得了“明显的偏爱”。

安理会将在当地时间6日举行正式投票,以确认这一选择。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曾领导联合国难民署10年时间,如无意外发生,他将在明年初接替潘基文成为联合国新任秘书长。

古特雷斯其人

工程师出身的古特雷斯经由1976年葡萄牙第一届民主选举进入政坛,当年发生的“康乃馨革命”结束了该国长达50年的独裁统治。他的从政之路非常顺利,1992年成为社会党领袖,并于1995年当选总理。

自2005年至2015年,古特雷斯负责领导联合国难民署,历经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的多次全球最严重难民危机。他曾多次呼吁西方国家采取更多措施,帮助难民逃离战乱冲突。

据法国媒体报道,葡萄牙前总统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古特雷斯在领导联合国难民署时“留下的遗产”为他在全世界赢得了尊重。

各国反应

丘尔金5日在宣布第六轮意向性投票结果时表示,所有候选人都“拥有无穷的智慧,他们对全球的未来具有深刻的理解,并表现出了强烈的关切”,但“我们有一个明显的偏爱,他的名字叫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而在此之前,曾有外媒推测说俄罗斯很可能不会支持古特雷斯。

尽管一些参选人对这一结果颇感失望,他们原本期望联合国能够迎来第一位女秘书长,或者一位来自东欧的候选人。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表示,安理会推选联合国秘书长的过程“毫无争议”。

“最终的事实证明,在处理全球一系列问题上都拥有足够经验、远见和协调能力的只有一位候选人。”她还补充说,此次候选人推举过程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严谨、复杂。

英国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也表示,古特雷斯将把联合国对全球事务的领导力提升到一个新阶段,特别是在各方对某些议题争论不休之时,他将成为一种“道德权威”。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