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吁欧盟国家尽早批准《巴黎协定》

作者:朱旌 汪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0-05 09:48:00

中国经济网纽约10月4日讯 (记者 朱旌 汪璐)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月4日临时改变既定行程,前往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恳请欧盟各成员国批准欧盟环境部长刚刚通过的批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快车道”解决方案。他呼吁欧盟各国尽快采取行动,为《巴黎协定》在今年内生效做出贡献。

潘基文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他理解并尊重欧盟独特的决策过程。与此同时,他注意到欧盟环境部长们在9月30日决定批准《巴黎协定》的程序可以按照“快车道”方式进行,他对此表示欢迎。这一快捷方式将可以使各个国家单独向联合国递交批准文书。潘基文呼吁欧洲议会采取行动,批准这一“快车道”方案。

潘基文指出,“我们正处于跨过55%门槛的边缘。现在你们有机会创造历史,帮助带领世界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使《巴黎协定》迅速生效将可以再次显示欧洲对于国际合作的承诺,这是欧盟特征的一个核心。为了人类的名义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我鼓励你们支持迅速批准《巴黎协定》。让我们抓住这一机会,实践我们两个组织的价值和目标。”

潘基文表示,欧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领导力作用有着长期和令人骄傲的记录。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到向“绿色气候基金”和其它的筹资机制提供支持,一直到扩大清洁能源的努力,欧盟国家一直“一马当先”。现在到了再次展现全球气候领导力的时候了。

潘基文表示,中、美两国9月初为《巴黎协定》提供了政治支持,正式加入《协定》。9月21日,31个国家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高级别活动上加入协定。印度也于10月2日正式加入《协定》。至此,共有62个国家加入,从而跨过了《协定》所规定的两个门槛中的一个;上述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近52%。

根据规定,《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在至少得到占55%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的批准后30天方可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