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获推举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6 01:32:28
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获推举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安理会5号经过第六轮投票,确定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获推举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凤凰卫视等媒体报道,联合国安理会5号经过第六轮投票,确定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获推举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6日将就提名秘书长人选举行正式投票。

安理会当天就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举行第六轮意向性投票,这也是本次遴选过程中首次使用区别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选票的一轮投票。投票结束后,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代表一同会见媒体,并由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通报了这一消息。

丘尔金说:“经过六轮意向性投票,安理会有了一个明确、最受欢迎的人选,他的名字是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他表示,安理会6日将就提名秘书长人选以鼓掌形式进行正式投票。

67岁的古特雷斯工程师出身,1995年至2002年担任葡萄牙总理,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出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他会说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及法语。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秘书长候选人须得到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至少9票支持并在没有常任理事国反对的情况下才能得到安理会提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