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中方对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竞选的态度和立场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9-21 19:56:20

中国网新闻9月21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其他成员国一道,努力选出一位合格胜任的联合国秘书长。

问: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可能很快就呼之欲出了。我们也看到,保加利亚的媒体报道称可能会更换该国的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博科娃。我们也看到6月份中国外长王毅曾经会见过博科娃。请问中方对博科娃竞选持何态度?另外,中方是不是会坚持地区轮换制度?是否会出现一位女性联合国秘书长?

答:联合国秘书长是作为联合国六大机构之一的联合国秘书处的最高行政长官,其所肩负的责任、承担各国的期待很重要。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一向认为,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选出一位能够忠实履行《宪章》规定的职责、有能力的候选人。

正如你刚才所说,现在在联合国范围内,特别是在安理会,正就下一届秘书长候选人进行充分协商。中方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其他成员国一道,努力选出一位合格胜任的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