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首现未成年儿童安乐死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17:16:53

比利时首现未成年儿童安乐死

图为安乐死所需药品。(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潘一侨)据法新社9月18日报道,在2014年比利时放开安乐死年龄限制之后,当地时间9月17日,一名罹患绝症的17岁儿童成为首位接受安乐死的未成年人。

“已经对这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安乐死”,比利时联邦安乐死管制与评估委员会成员杰奎琳·埃勒曼告诉法新社。她补充道,医生协助死亡符合比利时相关法律。

报道称,比利时联邦安乐死管制与评估委员会主席迪斯特尔曼表示这是一例特殊的儿童罹患绝症进行安乐死的案列,但没有透露更多的患者信息。迪斯特尔曼告诉媒体:“幸运的是,只有少量的孩子被视为可以进行安乐死,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拒绝他们选择体面离开人世的权利。”

2014年比利时国会投票以86票赞成,44票反对通过该决议。就在这项国会决议通过前的几个月,一项民调显示,比利时人赞成未成年选择安乐死的比例达到3/4。安乐死法案修改后,比利时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允许任何年龄儿童安乐死的国家。只要他们神志清醒并且能做出理性的决定,就可以选择结束痛苦,进行安乐死。任何一例未成年人做出的安乐死申请,都要经过一组医生和一位独立的精神病专家或心理学家进行研究,同时还要经过父母的同意。

埃勒曼表示,自从修改法案通过后,又出现了一些未成年儿童的安乐死请求,但最后都没有通过。她指出,评估过程非常严格漫长,并且极其痛苦。

去年比利时公布的安乐死案例共超过2000例,这是自2002年法案实施以来,创下的最高纪录。

上周末比利时残疾运动员玛丽克·福沃特在里约表示她正在考虑用安乐死来逃避一种身体长期承受痛苦的生活。“我把我的安乐死申请拿在手里,但是我仍然想享受余下时光的每一个瞬间。当痛苦的日子多过快乐的日子时,我将选择安乐死,不过现在这个时刻还没有到来。”她在举行残奥会的巴西里约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说。

福沃特在残奥会上摘得轮椅短跑银牌。

另一个允许儿童选择安乐死的国家是荷兰,但年龄必须超过12岁。在荷兰和比利时之后,卢森堡在2009年仅通过针对成年人的安乐死法案。在瑞士,医生可以协助病人安乐死,但这本身是违法的。

比利时首现未成年儿童安乐死

比利时首现未成年儿童安乐死(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