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杭州共识”:正式引领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作者:田慧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15:29:49

【专家谈】“杭州共识”:正式引领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巩固二十国集团(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首要平台的地位,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是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的主要目标之一。2016年9月5日,G20杭州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达成“杭州共识”。这一共识包含4个关键词: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和包容发展。它为G20的治理转型定了基调,同时也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放眼长远,表明G20的议程不再仅仅局限于促进短期的经济增长,而是要通过创新增长方式、推进结构改革进程,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全球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潜力,以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更好维护当代和子孙后代共同利益。此次峰会核准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和《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并专门设立创新专题工作组,推动二十国集团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议程。峰会还核准了“深化结构改革议程”确定的9个改革优先领域及一系列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并承诺制定一个覆盖短期、中期和长期措施的增长战略。

综合施策,强调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结合,强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进。应对当前全球经济的风险与挑战,需要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需求管理、贸易投资政策等多种政策工具。此次杭州峰会推动达成了宏观政策协调、金融部门改革、汇率政策、结构性改革等诸多共识,同时绿色金融也首次被纳入G20杭州峰会的会议议程,并通过了《二十国集团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旨在提供清晰的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与国际合作。

扩大开放,即通过重振全球贸易和投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并使增长成果惠及更多人。作为主席国,中国在今年首创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并推动了G20贸易部长会议的机制化;第一次就全球贸易增长达成了一份战略性文件;第一次发布了一份非约束的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第一次提出了全球互联互通倡议。此次峰会还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综合施策、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重要共识;凸显了贸易投资议题的重要性,成为传统金融、财政议题之外,G20合作机制的又一大支柱,是G20治理转型的重要标志。

包容发展,重在克服全球范围内的贫困、饥饿及不平等,实现包容、公平增长与成果共享,提升全球经济长期发展的质量。杭州峰会上,G20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全面行动计划,尤其关注如何帮助低收入国家和人群的发展,还特别提出支持非洲地区的工业化、创造体面的工作等。2016年4月,中国政府以身作则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阐述了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包容”的新发展观和9大重点推进领域。在气候变化方面,G20首次就气候变化发表主席声明。中美再次发挥核心作用以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2016年G20将议程重心从过去主要集中于财政金融等问题扩展到可持续和包容的经济增长以及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等社会民生问题,更有利于G20峰会作为一个领导人机制的经济政治属性。

总的来看,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召开和“杭州共识”的达成,既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积极清晰的正面信号,同时也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进入更加平衡、互利共赢、包容发展的新阶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田慧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