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双边与多边外交成果丰硕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6:26:55

【专家谈】G20杭州峰会双边与多边外交成果丰硕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此次峰会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与成果,包括丰硕的外交成果。

就双边关系中的外交成果而言,中美两国首脑举行会谈,达成了35项共识。其中涉及到就继续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包括保持密切的高层沟通和机制性对话,不断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协调与合作,同时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国,推动两国关系的建设性发展,管控敏感和分歧问题,对两国而言都十分重要。这一方向性、全局性共识的达成,对于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具有指明方向、稳固基础、有目标可循的作用。中美关系稳定了,亚太地区的格局甚至世界的整体格局就容易稳定。中美两国不仅要看到两国关系在地区和世界上的影响,也要通过坦诚的交流,承担起改善关系、缓和局势、为世界和平做贡献的重任。

中日关系近年来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特别是周边关系中的老大难问题。习近平主席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次实现会晤,对于管控两国之间的分歧,推动缓和与改善进程中的中日关系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习近平主席表达了中方愿意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愿望,也敦促日方与中方积极配合。他说,中日关系仍然不时受到复杂因素干扰。双方应该排除干扰,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安倍不仅赞扬了杭州的美景,也说出了中国是日本长期重要的朋友这样具有人情味的话语。最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决定,推动两国海空联络机制尽快达成协议。这对于防止双方在东海地区擦枪走火、导致关系进一步恶化,具有长远的机制建设性的意义。

在中韩关系上,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举行会晤,改善了双方因为萨德导弹系统问题而陷入困境的关系。习近平强调,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为实现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扩大中韩共同利益。朴槿惠表示,当前两国关系正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高水平发展,并带动了地区繁荣。韩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致力于深入推进基于互信的两国关系。通过这次会晤,中韩关系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双边分歧得到了有效的管控。尽管一些焦点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起码不至于损害两国关系的大局。

除了这些突出的双边外交成果外,中国作为G20的主办国,还大力发挥了主场外交的优势,协调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就一系列重大国际经贸问题达成集体共识。

此次峰会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决定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与会各国共同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期待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下,世界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

会议还就加强全球治理达成共识,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等。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行动中心,并制定了《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力求割掉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腐败毒瘤。

本届峰会在全球多边经济政策上创造了多个第一。比如,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地位;第一次提出综合运用包括货币、财政、结构性改革措施促进增长;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此外,本届峰会还制定了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这是第一份关于投资政策制订的多边纲领性文件;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则是第一次细致描绘了全球贸易增长路径图。

综上所述,G20峰会取得了丰硕的双边与多边外交成果。在双边领域,稳定了中美关系,防止了中日关系的恶化,使中韩关系回暖,进一步巩固了中俄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多边领域的成果包括扩大了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基础,加强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为未来5到1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制定了有益的战略构想,描绘了有落实潜力的投资与贸易增长蓝图。此次峰会还进一步加强了全球合作、全球治理的力度,扩大了金融、贸易和投资、打击经济犯罪等领域的全球治理与合作。这是G20历史上取得成果最多、最大的一次会议。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