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基金会丑闻刷新希拉里“诚信赤字”

来源:环球网
2016-09-12 09:17:05

“邮件门”升级:希拉里的不诚信烙印

9月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 I)应公众要求公布了调查希拉里“邮件门”的正式报告,以及今年7月在FBI总部约谈希拉里的一份记录。这两份总计约70页的文件,使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时(2009年-2013年)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处理公事的“邮件门”丑闻再起波澜。

FB I局长詹姆斯 科米建议不起诉希拉里,但指称她处理邮件时“极端大意”。美国司法部长林奇随后也表示不会对希拉里提起刑事诉讼,司法部的“邮件门”调查正式结束。

尽管“邮件门”在法律意义上暂时告一段落,但其在政治上的意义却远未结束,甚至还有不断升级的趋势,“这就像是打在希拉里身上的一个烙印”,刁大明说。

当被FBI问及如何保存政府文件、处理涉密信息等问题时,希拉里至少39次用了“不记得”、“想不起来”来回应。

据报道,2012年12月,希拉里曾因病晕倒撞到头部,造成脑震荡。之后医生在复查时发现她脑震荡后头部有血块。FBI的约谈记录显示:“根据医生建议,希拉里每天只能在国务院工作几个小时,且无法回忆起她所接受的全部简报。”

希拉里说,她“不清楚”一些段落开头标注的大写字母C代表的是“机密”,她以为这只是“按字母顺序”标记段落。并且,她也“不太注意文件的机密‘程度’”,她一般仰仗助手们帮忙核实文件是否涉密。

希拉里“邮件门”是其竞选总统的一大“软肋”。去年3月,“邮件门”事件曝光,希拉里承认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邮件,遭到外界质疑是否泄密。今年7月22日,“维基解密”网站公开了美国民主党高层内部绝密的19252封邮件与29段音频文件,显示希拉里涉及勾结民主党高层内定党内候选人,并参与“洗钱”和操纵媒体等多项丑闻,“邮件门”事件升级至2.0。

一个月后,“邮件门”发展到3.0,8月22日,FBI发现约1.5万封未被希拉里团队上交国务院的邮件,国务院正在就邮件内容进行审查。

克林顿基金会:有利益输送之嫌

“邮件门”不断升级的同时,希拉里心腹阿贝丁的数百封邮件被披露。

在曝光的邮件中,一名体育公司主管曾向克林顿基金会支付数百万美元咨询费,以期帮助一名有犯罪前科的英国足球运动员获得美国签证。巴林王储捐给克林顿基金会5万美元,希望换取和希拉里会晤的机会。爱尔兰摇滚乐队U2主唱是克林顿基金会活动中的常客,他试图通过美国高层的帮助,在演唱会时实时连线国际空间站……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虽然并非所有请求都如愿以偿,但这勾画出希拉里是如何凭借在奥巴马政府中的职位与金主们进行利益交换的。

实际上,关于克林顿基金会的争议,自希拉里竞选之初就持续发酵,而这次新发展将使问题复杂化,加剧“邮件门”先前带给选民的“希拉里不可信任”的负面刻板印象。

今年1月,美国媒体就报道,FBI在调查克林顿基金会的运作是否与美国国务院的工作存在“交集”以及此举是否涉嫌公共腐败。另一位匿名情报官员说,FBI至少在2015年4月就已开始上述调查。

克林顿2001年卸任总统后创办了克林顿基金会。希拉里卸任国务卿后进入基金会董事会,但在去年宣布竞选总统后退出。基金会自称关注推动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减缓气候变暖和应对经济发展失衡等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基金会共筹集约20亿美元。基金会公布的2014年纳税单显示,基金会当年仅向其他组织提供了约500万美元捐款,而自身运营的花费则高达约9100万美元。

美联社梳理了希拉里担任国务卿头两年的工作日程后发现,她在此期间接见的非政要人士中超过一半曾向克林顿基金会捐过钱。

美国媒体报道称,希拉里领导下的国务院和克林顿基金会之间存在潜在利益交集,一些向基金会捐款的机构在与美国政府的接触中受益,甚至可能影响到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所做的决策,被给予特殊“优待”。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称克林顿基金会为“政治史上最腐败的组织”,指责克林顿夫妇将这一基金会从慈善机构变为“付费游戏”。他呼吁司法部调查国务院是否曾向克林顿基金会提供特殊待遇。

作为回应,希拉里团队称,国务院的政策制定和采取的所有行动没有受到克林顿基金会影响。

“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希拉里领导下的国务院与其家族基金会之间‘花钱办事’的关系”,如果不能在选举开始前完全公开这些邮件,“只能进一步证明我们的体制被操控,对政治精英是一套规则,对其他人则是另一套”,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国务院公开所有希拉里任职期间相关邮件,且强调应在总统选举投票前公开。

在巨大舆论压力之下,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日前表示,如果妻子希拉里入主白宫,克林顿基金会将不再接受来自国外和企业的捐款,他本人也将从基金会董事会辞职。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