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法案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政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0 16:09:03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 据法国媒体报道,尽管白宫方面此前不断发声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还是在9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事件中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

而再过两天,就是“9·11”事件15周年纪念日,此时进行投票表决,十分具有象征意义。

这项法案名叫《对恐怖主义资助者实行法律制裁法案》(JASTA),今年5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已经一致通过了该法案。

尽管此次法案的通过赢得了众议院的欢呼与掌声,法案的反对者表示,这将使美国与其关键盟友——沙特阿拉伯的关系趋于紧张,并导致报复行动。奥巴马政府警告称,如果美国公民能把沙特告上法庭,其他国家也能起诉美国。

白宫官员于9月9日重申,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会否决该法案。

如果奥巴马实施了他的否决权,而参众两院均有2/3及以上的议员仍支持该法案,这将是自2009年奥巴马上任以来,国会首次推翻总统的否决权。

沙特阿拉伯方面没有立即对此事发表评论。

然而,在参议院投票通过该法案前,沙特曾发表声明威胁称,如果法案通过,沙特将抛售在美数十亿美元资产。但沙特外交部长阿德尔•本•艾哈迈德•朱拜尔随后否认曾就法案发出过威胁。他表示,沙特只是告诫美国,如果法案通过,沙特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将减弱。

“事实上,它们(美国国会)的所作所为是剥夺了沙特的主权豁免权,而这将导致原本受国际法约束的世界变成一个遵循丛林法则的世界。”

今年7月,美国国会公布了一直被尘封的“9·11”调查报告中涉及沙特阿拉伯的28页解密文件,根据这份文件,有些线索显示沙特官员与参与“9·11”恐袭的劫机犯有着“令人怀疑的”联系,不过这些线索在之后的调查中并未被证实。但这些报告的公布,还是重新燃起了人们对沙特的怀疑。

此前倡导公开这28页文件的28pages.org网站的负责人布莱恩•麦格林奇表示,文件的公布“加强了9·11事件受害家庭和其他支持者对制定法案的决心”。

(译者:李亚宁 编辑:刘世东)